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开展“青年志愿’生态龙江“学雷锋纪念日特别活动

作者: 市政系geh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03

  在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学科关怀、专业优势,于3月3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市政系绿缘思维社团成员参加活动。

  此次志愿活动主题为“青年志愿·生态龙江”,由市政与环境工程系辅导员宋艳秋老师带队,活动地点为哈尔滨标志性建筑防洪纪念塔和中央大街。市政系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走进街头、走入人群,向过往路人宣传学习雷锋精神,并通过手中的宣传单,向行人介绍两个重要环保节日的由来和意义;一个是3月12日的植树节。宣传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植树节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其意义更在于培育绿色价值观,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心中。另一个环保节日是3月22日的世界水日,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通过宣传唤起大家的节水意识,让我们节约用水,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随后,志愿们来到防洪纪念塔广场,接过保洁工人手中的工具,帮助义务清扫广场和捡拾垃圾。在劳动中,同学们真切体会了每一位平凡而辛勤的奉献者的坚守,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认真对待学习工作,也应积极投身劳动和实践,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60年前,青年战士雷锋用光荣的一生写下无私奉献的华章,也在中华大地上树立起雷锋精神的丰碑;半个多世纪以来,春风将他的故事吹遍大地,雷锋精神成为一代代中国人永恒的精神坐标,在实践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与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相呼应,志愿服务是雷锋故事在新时代重要的书写形式,也是青年学子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学习雷锋精神,是坚守信念,勇做脊梁的大情怀;也是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小温暖;是在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奉献之间找到结合点;是发出自己的光彩,也点亮别人的生活。作为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的青年学子,也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市政学子将继续把雷锋精神化为点滴、习为日常,以实际行动书写充实而有光芒、鲜活而有力量的青春故事。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