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鸢绘春 筝筝日上”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19

  为进一步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提高青年的道德水平,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5月17日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组织开展“纸鸢绘春 筝筝日上”主题团日活动,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

图片1.png


  各班级团支书结合PPT向同学们介绍风筝的由来、种类并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视频。风筝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民间手工工艺品,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之所以能在历史的潮流中不断沉淀,彰显着其独特魅力,归因于其独特的民俗价值、审美价值、教育价值和经济价值。学习后,同学们根据风筝的制作步骤和技巧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制作环节。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小组成员一起探讨风筝制作的细节,表现出对传统手工艺风筝制作的浓厚兴趣。同学们动手动脑、会心会意,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从民俗意象中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还通过手工实践深刻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正确的认知,在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让更多同学关注到传统风筝精美的制作工艺,在动手实践中感悟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学习中创造、在实践中成长,让校园蓝天也飞扬起承载梦想的风筝。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