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方案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07

根据学院党委相关要求,结合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2.主要目标。通过“双带头人”党建和学术能力培养,努力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3.工作原则。(1)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首位。(2)坚持双向提升。选拔有条件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并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3)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各专业实际,遵循规律、分类施策、分层培养、整体推进。(4)强化基层导向。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

二、培育任务

1.明确选任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政治强,又要业务精。应具有较好的党务工作能力,熟悉了解教师党支部情况,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等能力水平;服务意愿强,积极投身基层党务工作,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群众威信高,师德师风好,得到师生的认可和信任。

2.规范选任方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要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具体指导,系党总支负责具体实施,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

3.聚焦重点任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应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来。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

4.着力培养教育。系党总支应注重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多方位、多角度加强以“双带头人”核心的教学团队建设,多形式、多途径提高“双带头人”教学能力,多渠道、多元化提升“双带头人”科研能力,要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供后备人才支撑。

三、方法步骤

1.自查摸底。系党总支对照“双带头人”的选任标准,自查摸底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建能力、学术情况,发现优势、找出短板,综合分析研判,为开展培育工程做好准备。

2.优化调整。在自查的基础上,系党总支对照“双带头人”的选任标准,对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优化调整,使教师党支部书记符合基本“双带头人”标准。

3.加强培育。系党总支在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通过培育,使其能够在党务和业务两方面都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逐步成为合格的“双带头人”。

4.检查评估。对照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育目标,在每年底工作考核中,对培育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限期整改。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系党总支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2.完善政策保障。系党总支要引导“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系里的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决策。

3.强化责任落实。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系党总支要担负直接责任,系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系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