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1-11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于2019年7月被确定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团队秉承“任务导向、协作创新、追求卓越、示范引领”的建设核心理念,根据团队建设任务,制定季推进计划,层层落实责任,以项目为抓手,逐项落实相关工作,坚持做好统筹协调和过程控制,确保整体建设任务。

一、建设进展

首先制定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共同体章程、建设项目绩效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保障项目规范、有效、有序进行建设。

其次根据建设方案内容实施项目负责制,对建设任务分工,成立名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新与发展中心等组织机构。完成创新融课、训、证一体的“MEST”人才培养模式编制,构建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共享、并行、互选”成果导向一体化课程体系,完成专业群两个专业悉尼协议工程认证,开发模块化“全建设周期”核心课程,进行课程思政的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搭建专业群资源库,建成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门,开展社会培训、社会服务20余项等建设任务。

团队历经尽三年的建设,围绕“三教”改革,重点对师德培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教师的能力提升、1+X证书的开发、实训基地的建设体系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建设,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教师教学团队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模块化课程开发、活页教材建设、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取得阶段成果,形成系列标志性成果。

二、建设成果

——2020年边喜龙获得国家“万人计划”名师称号,2019年边喜龙获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董娟获得省级名师称号,2021年吕君获得省级名师称号。

——2019年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立项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在线开放资源平台。

——创新融课、训、证一体的“MEST”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项目培训基地。

——2020年完成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悉尼协议》国际工程专业认证。

——2019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2020年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门。

——《建筑供电与照明工程》获首届黑龙江省优秀教材特等奖、《综合布线技术与通信网络》获首届黑龙江省优秀教材二等奖。

——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发表论文39篇,其中核心论文、EI论文4篇。

——科研立项11项,1项为教育部科研课题,3项为省级重点课题。

——建筑设备类专业群实训基地建成省级产教融合开放性实训基地。

——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

——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1等奖获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微课大赛获奖1项。

——参与国家教学标准4部,参与编写省级标准3部。

——立体化教材8门,专业规划教材10部。

三、特色工作

一是实施“五项能力”提升计划,助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团队建立“育德、育新、育名、育践、育研”五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助力教材和教法的改革。育德”就是加强师德建设。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1133”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育新”就是加强新教师得培养培训。实施“名师结对子”,由一个具有高尚师德、较强的专业理论和业务水平、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作为导师,负责带一、两个青年教师,承担传、帮、带培养任务;“育名”就是建立名师工作室。成立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发挥名师的示范、领头和辐射的作用;“育践”就是加强教师企业行业实践。通过在企业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青年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实践,实现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合作、共同发展;“育研”就是强化教师科研能力。团队教师通过参与教育教学科研和应用科研,能够及时掌握人才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调整,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二是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党组织在职业教育中政治核心作用,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教育活动,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构建思政元素专业-课程-任务-知识点的“四点一线”开发流程,组建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混编建设开发团队,在集体备课、教研室工作例会等方面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集中开发思政元素、集中开发资源,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三是建设“智慧”沉浸式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新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课堂革命”。建成集“三近、三新、三育”的建筑设备类专业集群在线开放资源平台,完成“一体化、颗粒化、个性化”建筑设备类专业集群在线开放资源的平台建设,助力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的资源供给。

建设“智慧教室”,打造沉浸式教学新范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行“行动导向”教学、项目式教学,通过“课前、课上、课后”三段式的进行授课,课前教师布置任务,学生通过建筑设备类专业集群在线开放资源的平台观看授课视频,掌握课程知识点、技能点,课上分组,提供工程项目载体,让同学完成工作任务,课下布置与本次课程相关的实践教学,整个教学活动激发学生课堂主动参与、研究解决问题的积极性。通过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师授课个性化,学生互动多元化,构建学习新生态。

四是基于“共享、并行、互选”的原则,构建成果导向一体化课程体系。对接国家职业标准、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构建课程体系,结合“1+X”证书制度,整合专业群核心课程,建设工作过程导向“全建设周期”课程,构建“共享、并行、互选”成果导向一体化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课程体系。“共享”——职业成长教育课程平台、专业基础课程平台共享、专业核心课程部分共享,通过职业成长教育课程使学习者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使学习者掌握职业岗位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核心技能课程使学习者掌握专项技能,“并行”——专业群内专业教学同步并行开展教学组织活动,“互选”——群内多门特色课程模块互选,使学习者具备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职业迁移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该课程体系为学生辅修第二专业、专业互通等提供有力保障。

开发基于工作任务引领,按照“设计、施工、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全建设周期”的理念开发模块化核心课程,实施协作共同体模块化教学,按照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的全过程,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序化教材内容,引入“四新”,按工作任务整合知识和技能,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

五是建设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满足教学以及社会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具有“教学、培训、科研、生产、社会服务”五位一体功能的建筑设备类专业群产教融合开放性实训基地。形成由演示实践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实践教学、工程项目实训实践教学、建筑智能化实训基地四个层面的基地建,为教学、实习实践、培训、科研等提供整套实践教学平台。尤其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赠款的项目-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项目落地建筑设备群基地,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岗位培训、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考核鉴定工作,进行技术开发、生产及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等活动。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市政与环境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