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技术专业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三年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08

2020年3月13日,我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收到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结果,认证有效年限3年。

2018年9月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接到参加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的任务,国际专业认证在学院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对专业发展来讲是挑战,更是机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是悉尼协议框架下的专业认证。通过IEET认证,推动专业与国际接轨,毕业生的学历亦受到国际认可。

2018年9月,认证工作正式启动。18年11月-19年7月间,在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专业教师参加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全部4次培训。通过培训,参与认证的教师对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理念和方法有了深入的理解,为认证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9年6月,专业认证迎来了第一个难关——自评报告书的撰写和佐证材料的汇总。

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市政与环境工程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IEET认证工作,成立了IEET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边喜龙教授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抓IEET认证工作,并负责撰写认证报告的2个规范。工作组召开推进会,分配任务,细化分工,每个规范编写、材料准备责任到人;每天召开一次研讨会,各自汇报研讨进度、问题,集思广益,共同解决;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会,检查工作进度;这一切保证工作任务层层落实,保障认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在撰写报告、佐证材料汇总的一个月时间里,工作组教师集中办公、加班加点,放弃午休,有时工作到天亮,每天伴随他们的是键盘的敲击声、研讨的发言声、成山的材料、盒饭、方便面和咖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打赢了第一场攻坚战,7月18日自评报告书及佐证材料顺利提交。

专业认证迎来了第二个难关——实地访评

2019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市政系领导班子将IEET工作推进列入整改台账。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提高效能,工作组再次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加班,共准备实地访评文件材料220个档案盒。系主任边喜龙亲自审核每一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在访评前一周,学院党委书记景海河、院长王力、教务处长汤延庆莅临市政系指导市政专业IEET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听取市政系边喜龙主任就市政专业IEET工程教育认证实地访评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并实地踏勘指导。学院领导充分肯定市政系认证前期各项工作成效,鼓励全系同志再接再厉,坚持不懈,确保专业认证顺利通过。

实地访评前3天,学院教务处协调IEET工程教育认证各个环节,学院办公室、总务处及相关部门给予全力支持。

实地访评前1天,学院院长王力、教务处长汤延庆亲自到访评现场“走流程”,发现问题10余个,第一时间推进解决。

11月21日,IEET 认证委员会林峰田主席一行四人莅临我院,开始为期2天的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实地访评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景海河、院长王力亲自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认证工作相关人员到主楼门前迎接访评专家。随着学院院长王力校方领导简报的开始,实地访评工作正式启动。访评专家听取专业负责人简报,与受认证专业会谈,检视佐证文件,与院长、校友、业界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会谈,参观实训室、图书馆等。

11月22日,为期2天的实地访评圆满完成。下午召开了IEET实地访评专家反馈会,会上,认证团肯定了我院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在专业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专业在企业实习方面做出的安排十分合理,对capstone课开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照认证规范,认证团对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提出改进建议。至此,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初步完成了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工作。     

这一天与接到任务整整过去了14个月,举全院之力完成我院第一个国际认证专业——市政工程技术专业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一次认证,一种精神——敢为人先;一次认证,一种体验——勇于拼搏;一次认证,一个价值——乐于奉献,这个团队将继续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