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战“疫”】疫情面前不停步 IEET认证勇向前——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推动专业认证工作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4-03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原定计划,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IEET认证工作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

2020年,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接受了进行IEET国际专业认证的任务,这对专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IEET认证的专业学历在签署协议国家和地区是认可的,相当没出国,就得到了外国的学历。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南非、英国、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两个地区。

何为TEETIE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成立于2003年,为台湾地区非官方、非营利的社团法人,已加入华盛顿协议、首尔协议、悉尼协议、堪培拉协议等国际性教育认证协定,在工程教育(EAC)、资讯教育(CAC)、技术教育(TAC)、建筑教育(AAC)及设计教育(DAC)等专业认证上具有专业性、权威性。

何为《悉尼协议》?《悉尼协议》是针对高职的国际化的专业建设范式,是由西方多个发达国家的各类工程教育学会共同签署的国际工程教育资格互认协议,《悉尼协议》并不是标准,只是该协议成员国相互之间的学历认可约定,来达到人才培养的“实质等效”,促进工程类人才的全球化流动的目的。悉尼协议提出了一个标准的范畴,各个成员国加入时需要提交自己的一套标准体系。通过认证后,对通过认证专业的教学品质有保障,学历受认可,可申请国际专业证照,毕业生核心能力明确,增进就业自信心,强调知识及操作,专业知识受肯定,同时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贴近学生未来发展。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认同IEET认证的基本理念,旨在通过IEET认证,形成国际间认可的教育目标及专业核心能力,提高专业在在业界、政府及社会的影响力。同时,希望透过持续改善机制,广纳学界、业界、学生及家长等各方面建议,经由国际专业认证,提升专业教育品质、教育成效和学生竞争力,达到接轨国际的目标。

IEET认证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capstone课程的实施,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积极准备,疫情期间不停“工”,齐心协力,共同研讨制定capstone课程方案。专业教研室利用钉钉平台召开建筑设备工程实务capstone课程设计方案研讨视频会议,会议由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郑福珍主持,会议持续一个小时。

郑福珍老师首先向各位指导老师介绍capstone课程设计思路,并将建筑设备工程实务任务书、水暖电及建筑图纸、学生分组、教师指导任务等资料上传到钉钉平台,供大家查阅、探讨、研究。针对capstone课程初步方案,教师们进行研究讨论,完善建筑设备工程实务任务书,形成capstone课程最终方案。

会后,各位班主任老师负责将任务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分配给各组学生,指导老师与学生通过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方式建立联系。

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无法线下完成。在IEET专业认证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老师们利用网络手段,推进认证工作,相信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capstone课程的一定会顺利实施,助推IEET认证顺利完成。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