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里 处处有雷锋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综述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31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 60 周年,3 月 5 日是第 24 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团总支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青年自身优势,不断提升青年的志愿服务能力、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活动育人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雷锋精神入人心 青年应是志愿红



   3月3日,市政与环境工程系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走入人群,通过手中的宣传单向过往市民宣传雷锋精神,志愿们来到防洪纪念塔广场,义务清扫广场、捡拾垃圾。

   3月12日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志愿者来到位于校园东北角的市政林,为市政林石碑重新描红字体、清理树边的枯草、杂物、垃圾、渣土乱石等,对市政林进行维护,为美化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3月12日,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位于德才路的致远小学校,向小学生们宣传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


  3月22日,为培养青年学子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宣传“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团总支开展以“节水护源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雷锋精神永传承 传递青春正能量

  3月30日,志愿者们走进位于哈尔滨华德学院的雷锋纪念馆,探寻雷锋足迹、重温雷锋事迹、感悟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汲取雷锋精神养分、承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跟随着馆内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仔细观看学习雷锋同志的经历,从一件件小事中感受雷锋的成长经历、雷锋精神形成过程。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习雷锋钻研驾驶技术、为队友缝补被子、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义务劳动、在学校担任课外辅导员等事迹,了解到雷锋“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的形成过程。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生成在同学们的心中:“处处为祖国着想”,让同学们感受到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行善如细水长流”,让同学们感受到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让同学们感受到雷锋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的敬业和创新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仍能有不平凡的作为;“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让同学们感受到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朴素的作风同样值得学习……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被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信仰力量深深感染,纷纷表示,雷锋精神是一座永放光芒的时代丰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青年学子“向雷锋学习”的生动实践,本次活动既是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的总结,也是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志愿者实践活动新的开始。未来,我们将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者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