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父子

作者: 市政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21

  战国时期秦国人李冰父子征发民工在岷江流域兴办许多水利工程,其中以都江堰水利工程最为著名。几千年来,该工程为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冰,号称陆海,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战国时期,秦昭王灭周后任蜀守,领导兴修了一批水利工程,其中最主要的是都江堰工程,而当时在财力、物力匮乏的情况下,修建这样大的水利工程,是相当困难的。

李冰采取中流做堰的办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堰,使江水分流。这个分水的建筑工程石堰,就是江鱼嘴。它把江水一分为二。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
  分水工程建成后,李冰又带领百姓在灌县附近的岷江南岸筑了离碓,离碓的东侧是内江水口,称宝瓶口,具有节制水流的功用。内江自宝瓶口以下进入密布于川西平原上的灌溉渠道。干旱时,就把水引进去灌溉,雨季水多就关闭水门。
  都江堰建成后,保证了大约三百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了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为纪念李冰,早在唐代就兴建了李冰祠。

 



编辑: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